关注我们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务教务 -> 正文 ->
【师者匠心系列报道之八】妙手绘丹青 匠心育桃李
日期:2018年12月27日 16:28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办公室

 ——继续教育学院艺术与设计系腾悦含老师专访

这几年每当继续教育学院举行大型集会活动时,我们都会看到一位美丽的身影,她或主持、或幕后、或前后左右地忙碌,平时也时常看到她带领艺术系的同学们生机勃勃地走出校园,她便是继续教育学院艺术与设计系腾悦含老师。

腾悦含老师自2005年考入她热爱的艺术与设计专业后,人生就与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校园里谦恭笃学,社会上勤奋敏行,十几年来在艺术的田野里奋力耕耘。现兼任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艺术与设计教育分会会员、珠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曾获多种奖项与荣誉,其作品《万事如意》被珠海市图书馆收藏。入职我校五年来热心教学、勇敢创新,深得学生喜爱和尊敬。腾悦含老师活泼开朗、热情文雅,采访在愉悦的氛围中开始。

尽微薄之力、逐艺术之梦

“腾老师,您好。听说来我校任教之前,您曾在深圳一家大型设计公司工作多年并就职专业主管,收入颇丰。怎么毅然弃商从教了?”

“艺术是我的挚爱,但艺术更是人类共同的福美,刻意用它来赚钱我觉得有点狭隘,有一丝亵渎的感觉,当时的同行们也觉得我有点不可思议。可我觉得艺术的价值在于把美献给别人,弃商从教、培育桃李能使艺术之蕾遍地开花、传承升华。教更多的人去学习艺术、热爱艺术、弘扬艺术、创造艺术,进而让更多的人去品味艺术、享受艺术和升华艺术。这大概就算是我的大艺术之梦吧”。简短的语言透露出她的艺术追求和师者匠心。

5339F

浓浓师生情  权权育人心

“我们学院是有独特性的,尤其面对极具个性的艺术专业生,您是怎样让学生喜欢上您的课的呢?是什么吸引了他们?

“因为参加继续教育的大部分学生不愿半路出家从零学起,也有一部分学生只是喜欢但不想深入,还有的学生竟然选择弃课。开始我也很头疼,但既为人师,必获其道。师者先教心,学生才用心。通过观察和思索,我觉得应走‘师生为友——引起兴趣——渐入学心——走向深入’循序渐进的路子,把同学们带进艺术的殿堂。”十六个字道出了一张教育蓝图。

“师生是教与学两个不同的角色,如何与学生建立起朋友情谊呢?”

“真心与学生交朋友,注重心灵上的友谊沟通。课堂上注重师者语言举止的亲和性,主动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鼓励学生自由讨论、互动发问,增强参与意识;耐心回答每个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举一反三引入佳境,营造愉悦、渐入的课堂氛围;课后用真心和学生成为密友,从不拒绝任何一个学生的问题,无论是学术问题还是生活问题都热心解答。面对学生上课玩游戏问题,我采用课后我和学生一起玩,以此约定课上大家都放下手机。不久同学们就对我从陌生排斥转为熟悉亲近。”

B7791

“您认为学生还需要掌握哪些课本以外的知识呢?您又是怎样引起学生对艺术学习的兴趣呢?”

“学生往往为了考试而学习,对于艺术生来说无非是对眼界和思维的禁锢。我们既要熟练考试内容,也要带领学生探索更多的艺术世界。艺术能获得众人的欣赏,但不一定人人都愿意深入探究,需要设法引起学生的兴趣,才能将他们带进艺术的殿堂。首先把每门课讲深、讲透、讲活,使同学们得知艺术不仅仅是愉悦眼球的表象,它是思想品味、文化素养、道德情操的丰富集合体。引起同学们对艺术的好奇和感慨;而后在教学方式上引人乐在其中、生动活泼: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到大自然中去写生,体验艺术与自然的内在融合;去参观广美等高校毕业展、古元美术馆油画展等,开阔眼界、观摩取艺;带领系部在珠海市图书馆举办了《2018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继续教育学院艺术设计作品汇报展》,获得各方好评,学生们都满满的成就感;创新设计艺术专业“课上评画”环节,由任课教师带领学生共同对作业进行一一点评,学生通过对比更直观地了解自己的优缺点,激励人人发愤图强;组织系部师生每学期参加各种比赛,都获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更加增强了同学们的荣誉感。同学们有了对艺术的内心理解,加之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授课、激励方式,学习兴趣自然升值,潜移默化中积累更丰富的知识与经验。”

1C3B8

腾悦含老师用真诚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用各种有效方法提升了学习兴趣,为“渐入学心”开辟了通道,目前她的每节课到课率保持高位,学生成绩稳步提升,艺术与设计系总体上蒸蒸日上。在谈到如何巩固和发展现在的良好局面时,她说:现在的良好局面只是我“大艺术之梦”的开始,要在保持和发扬过去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的基础上,注重补齐短板。比如:作为教师自身知识、能力的与时俱进问题,基础弱及个别学生成绩差的问题,艺术系的长远建设问题等,都需充分前瞻、积极行动、有效解决,为同学们搭建艺术学习“走向深入”的完整舞台。

【采访后记】

艺术之美见在外形、美在心灵。腾悦含老师把自身对艺术的追求、理解、掌握,大义地奉献给教育事业,奉献给她视为“艺术种子”的学生,努力地向着她的“大艺术之梦”奋然前行。她用自身的行动诠释着艺术的价值、践行着教育工作者的师者匠心。

学校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18号 邮编:519087
学院地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中心继续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756-362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