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
珠海市老年大学工笔画展获我校师生一致好评
日期:2017年11月20日 18:06 来源:校工会

本网讯(通讯员 李瑞 吴绮雯)11月17日,由学校工会和老年大学联合承办、以“庆祝十九大,妙笔绘华章”为主题的老年大学师生工笔画展在我校图书馆二楼中厅圆满闭幕。为期18天的展览以130余幅大气洒脱、气韵灵动的工笔画给我校众多青年学生、留学生和教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得到一致好评。与以往不同的是,校工会在展区旁边设置咨询体验区,由老年大学工笔画班的学员轮流值班并现场作画,为前来参观画展的师生答疑解惑,为有兴趣尝试绘画的师生提供现场作画的体验机会,突破了艺术作品单向展示的展览模式。

“有的画名字像小朋友,不像老年人,但画的真的不错”、“我不知道怎样画画,但我觉得很美”、“谁知道这些画已经画了几遍了”这些稍显稚嫩、略微生硬的汉语表达,正是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观看画展后,在留言本上写下的留言。富有东方艺术气息的工笔画不仅吸引了留学生,更是吸引了我校外国语学院日本外教特意前来观看画展。“每天都会有学生在参观完画展后来学习体验,其中也不乏留学生和外籍教师。有两位日本老师十分喜欢我们的画,带着学生翻译,前来与我们交流画画经验,和我们的作者在画前一起合影留念。”负责此次画展的老年大学李红耘老师兴奋地说道。

画展不仅吸引了外教和留学生的关注,更是培养了校园里潜在工笔画“小画手”,每天都会有路过或者听到消息赶来画展的同学,他们或者坐一个上午,或者坐一天,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工笔画练习。老年大学的值班人员带来临摹书、笔墨纸砚,以供同学们现场进行练习,推广工笔画艺术。采访期间,恰有两位物流学院的同学在体验白描笔法。指导老师一笔一画地教她们如何握笔,怎样运笔,有哪些可以画得更好的小技巧。不一会儿,两朵鲜活的荷花就跃然纸上了。“我是听说这里可以练习工笔画,所以一大早就来到了图书馆,现在已经练习了一个上午了。”外国语学院的刘同学表示,他们之前就对工笔画很有兴趣,但苦于没有途径进行了解和学习,所以听到图书馆有现场画展活动,就和朋友一起前来学习。

在辅导青年学生练习的同时,老年大学的师生们也在一教一学中获得了工笔画新的体验与进步。“无论年龄,只要热爱”、“很惊艳!希望北师能有更多这样的画展”、“敬佩各位老师为国家奉献青春,退休后不忘初心,坚持学习,值得我们去学习!”同学们在留言本上一句句情真意切的感叹,无不是对老年大学师生的肯定,更加促进了老年大学师生们作画的积极性,给予他们极大的精神动力和支持。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珠海市老年大学第一次走进高校,在高校集中展示学员优秀作品的活动,同时也给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富有东方艺术魅力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视觉盛宴。举办单位双方期望通过这样的展览,提供一个国画工笔画欣赏与学习的平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关注老年人生活,为丰富校园文化内容、促进校园文化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叶文韵


学校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18号 邮编:519087
学院地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中心继续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756-362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