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生活动 -> 正文 ->
第五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成功闭幕
日期:2017年11月20日 18:09 来源:校团委

本网讯(通讯员 熊文洲)11月19日下午,第五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成功闭幕。经过决赛的唇枪舌剑,最终由复旦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来自武汉大学的聂凯同学荣获最佳辩手。


本届比赛的决赛在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两所大陆高校间展开。双方围绕“相信需不要证明”展开了思想交锋。最受关注的除了两大高校的巅峰对决以外,由评委嘉宾参加的哲理辩论和明星表演赛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哲理辩论是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首创的赛事形式,旨在以探寻哲理为目的,挖掘辩题的深刻内涵,系统地展现辩题所探讨的学理哲思。本届比赛两场哲理辩论分别由张哲耀对阵熊浩、黄执中对阵周玄毅。对阵中双方都引经据典、口若悬河,时而启发观众深思,时而引得观众会心一笑,独特的见解和引人入胜的表达,让聆听辩论成为了一种享受。

本届明星表演赛上演了一场师徒大战。马薇薇、胡渐彪、邱晨、庞颖四位辩论老师组成“一道龙门队”,接受梁秋阳、江国兴、詹青云、王肇麟四位后辈组成的“四条锦鲤队”发起的挑战。明星表演赛的辩题则采用了情景题的形式,双方面对一栋着火的房子,房子里有一幅梵高的名画和一只猫,双方围绕救猫还是救画,展开了妙语连珠、精彩纷呈的辩论,充分展现了辩论的思想性和趣味性。

我校副校长虞立红在本届比赛闭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发挥校园辩论在学校思想引领和教育教学中的作用,促进高校人才培养,继续秉持开放创新、兼收并蓄的态度,探索华语辩论新领域、新高度,扩大华语辩论在世界的影响力、辐射力。

据悉,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旨在提高学生的逻辑思辩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本届国际话语辩论邀请赛程共5天,吸引了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爱丁堡大学、墨尔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球24所高校的大学生辩论精英。胡渐彪、黄执中、马薇薇、周玄毅、邱晨、陈铭、熊浩等华语辩坛知名辩手担任评委。

摄影:校团委宣传部 编辑:叶文韵


学校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18号 邮编:519087
学院地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中心继续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756-362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