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生活动 -> 正文 ->
健康•运动•快乐•参与——珠海市首届“大学生体育节”在我校开幕
日期:2017年05月23日 16:29 来源:

 

本网讯(记者 王薇)5月19日下午,珠海市民健身运动会“大学生体育节”在我校开幕,这是珠海首次将大学生组的比赛纳入市民健身运动会,也是珠海首次举办大学生体育节。

       为深入贯彻实施《珠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全民健身活动,倡导全民健身、创建文明城市,珠海市自2016年起,将原有的四年一届的珠海市运动会改为每年举办一届的“珠海市民健身运动会”并制度化。经珠海市人民政府批准,由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珠海市教育局等单位牵头主办的2017年珠海市民健身运动会于3月-12月举行。珠海市高校大学生是珠海市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在各高校宣传全民健身,按照市民健身运动会群体全覆盖的精神,今年在市民健身运动会中增设“大学生组”比赛。除此之外,还设置了市民公开组、残疾人组、职工组、工商企业组、老年人组和少年儿童组。

   

   

   

   

   

   

   

   

   

   

       

      “健康”“运动”“快乐”“参与”是本次大学生体育节开幕式凸显的主题。来自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珠海市教育局、珠海市学生体育与艺术教育联合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珠海各高校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除了舞狮表演、泳装秀、皮划艇技巧展示、啦啦操热舞、游泳救生演习、体育社团展演等精彩体育节目烘托了首届大学生体育节的气氛,珠海十所高校学生代表还集体宣读了全民健身誓词。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群众体育科科长皮小军宣布大学生体育节开幕。

        珠海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石玉屏指出,目前,珠海市10所高校学生总人数约占珠海市总人口的十分之一,是全市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之一。他希望同学们通过体育节的活动积极投身到体育运动中去,锻炼出强健的体魄、孕育出坚韧的意志,并以健康的身心奠定追梦道路上坚强的基石,导航逐梦之旅中的人生方向,以勇气和智慧去践行“中国梦”,创造美好的明天。他对我校为本次大学生体育节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称赞,并强调珠海大学生体育节是为热爱体育运动的大学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希望各高校精心组队参加比赛活动。

        我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戴伟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十分重视发展体育运动,并倡导全校师生积极开展健身活动。目前,学校全民健身工作蓬勃发展,全民健身的氛围日益浓厚,“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运动健康理念在校园内蔚然成风,更多的师生爱上了健身,走进运动场、走向户外,积极投身到健身的队伍中来。他希望珠海广大大学生不仅是珠海全民健身运动的倡导者,更应是参与者、引领者,积极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有扎实的学识,也应有强健的体魄,把运动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将此次体育节赛场上拼搏进取、团结协作、敢于超越的体育精神融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以更加强健的体魄、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担当起时代的重托。

   

   

   

   

   

   

   

   

   

   

   

   

   

         

          开幕式后,将继续开展在珠高校大学生的足球、篮球、排球和啦啦操比赛。我校将承办首届大学生体育节的所有赛事。

          作为珠海市首届大学生体育节赛事承办方,我校拥有风雨操场、大田径场、足球场、网球场、弓道馆、游泳场、高尔夫球练习场、攀岩馆、体适能中心、排球场、篮球场等室内外体育场地,建筑面积达58000多平方米。另外,学校的体育综合体也在紧张的施工准备中,以满足师生的训练和锻炼需求。

    除了完善的体育场馆和设施,我校还根据国家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健康校园”建设,营造全民健身、科学运动的良好氛围,促使师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学校自2016年开始,将学校运动会改为更注重师生参与性的全民健身运动会,2017年开展了首届师生“健康运动之星”及“师生体育运动优秀社团”评选活动,大大调动了师生参与体育健身的积极性。

          自建校以来,我校通过完善制度保障、加强经费支持和强化队伍建设,使学生社团发展走上品牌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各类社团250余个,凝聚学生近20000人,每年学校定期举办“社团大道”、校园定向越野、社团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社团风采。在学校众多社团中,体育类社团共有35个,其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主要有求真弓道社、跆拳道协会、轮滑社、咏春协会、空竹社等一批优秀学生社团,营造了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社团文化氛围。我校学子在各项国内外体育比赛中,获得大量奖项。近三年来,在市级以上体育比赛中,获奖学生人次达300余名。

          我校学生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教职工也不例外。教工各项协会迅速发展,成为建设和谐校园中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目前,教工协会拥有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足球、瑜伽、拉丁舞、摄影等十二个组织,有效地满足了教职工工作之余休闲爱好的需求。

   

    记者随机采访现场师生及工作人员

    开幕式非常精彩,现代、时尚、活力、阳光。开幕式本身就是一种表征,是一种符号。它预示着这次体育节会是一个多样化的、高水平的健康阳光的赛事活动。体育节本身是一种文化,彰显着健康向上、坚韧努力的体育精神。强健体魄的同时,也会愉悦自己的身心。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运动休闲学院院长吴忠魁教授

    我们团队配合的很好,虽然准备时间不长,但我们很有默契。体育节能够丰富学生们的生活。对于在开幕式上登台表演的同学而言,也是很不错的经历。

    ——指导开幕式表演的老师

    开幕式效果很不错的,现场的氛围十分热烈,大家的表演也很精彩。我觉得大学生体育节为大学生提供了运动和交流的平台,很不错。

    ——开幕式筹备老师

    真心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强运动,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他们能够重视身体健康。

    ——现场教师观众

    这次珠海大学生体育节我觉得很有意义,希望大力发扬,现在大学生真的很需要多锻炼。而北师大珠海分校的体育设施也非常完备,为学生们锻炼提供了很好的空间。

    ——现场学生观众

   

    采访:宋士捷 肖瞳 摄影:黄幼帆  蔡旻俊  江子瀚  罗炜欣  宋子璐

学校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18号 邮编:519087
学院地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中心继续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756-3621770